奥特之母被儿子|99e热国产新地址获取|久久精品国产av高潮|美女网站在线观看视频18|东山岛在哪个市|动漫《妻子参加同学会》|近更新中文字幕2019国语

新聞動(dòng)態(tài)

NEWS

溫醫(yī)大眼視光瞿佳、周翔天團(tuán)隊(duì)研究發(fā)現(xiàn)高糖飲食可誘導(dǎo)近視
作者:ysg    初審:    終審:    來(lái)源:ysg       發(fā)布時(shí)間:2024-02-29 14:59:19

? ? ? 近日,健康報(bào)在頭版報(bào)眼位置刊發(fā)新聞,以《我國(guó)學(xué)者發(fā)現(xiàn)高糖飲食可誘導(dǎo)近視》為題,報(bào)道了溫醫(yī)大附屬眼視光醫(yī)院最新的科研成果——研究結(jié)果提示,可將青少年時(shí)期減少糖攝入作為一項(xiàng)近視防控策略。



? ? ?此項(xiàng)研究由溫州醫(yī)科大學(xué)附屬眼視光醫(yī)院、眼視光學(xué)和視覺(jué)科學(xué)國(guó)家重點(diǎn)實(shí)驗(yàn)室、甌江實(shí)驗(yàn)室瞿佳和周翔天團(tuán)隊(duì)的趙斐副研究員研究小組完成,相關(guān)研究論文日前發(fā)表在《細(xì)胞代謝》雜志上。最新研究表明,鞏膜缺氧與高糖飲食引起的胰島素水平升高可激活鞏膜糖酵解,進(jìn)而誘導(dǎo)近視形成。



? ? ?瞿佳和周翔天團(tuán)隊(duì)近20年來(lái)聚焦“誘導(dǎo)近視視覺(jué)信息加工與處理機(jī)制”這一近視形成的核心假設(shè),開(kāi)展一系列研究。團(tuán)隊(duì)在前期研究中發(fā)現(xiàn),缺氧是近視形成中鞏膜病理改變的重要觸發(fā)因素之一。此次,研究團(tuán)隊(duì)利用小鼠和豚鼠兩種近視模型,發(fā)現(xiàn)近視形成過(guò)程中鞏膜糖酵解增加、乳酸堆積,其后的藥理學(xué)和基因干預(yù)實(shí)驗(yàn)證實(shí)了增強(qiáng)鞏膜糖酵解或提高乳酸水平均可誘導(dǎo)鞏膜重構(gòu)、近視形成;相反,抑制鞏膜糖酵解或降低乳酸水平,可消除或抑制近視形成。


▲機(jī)理模式圖(圖源自Cell Metabolism )



? ? ? 在隨后的研究中,研究者還發(fā)現(xiàn)近視誘導(dǎo)中鞏膜胰島素信號(hào)通路被顯著激活而促進(jìn)糖酵解。考慮到高糖飲食能促進(jìn)胰島素分泌,課題組又開(kāi)展了進(jìn)一步實(shí)驗(yàn),證明高糖飲食不僅可以誘導(dǎo)豚鼠形成近視,還可以加劇形覺(jué)剝奪誘導(dǎo)的近視形成。這在機(jī)制上證明了高糖飲食可以激活鞏膜胰島素信號(hào)通路和“糖酵解—乳酸—乳酸化—Notch1”信號(hào)軸,進(jìn)而促進(jìn)鞏膜糖酵解,引發(fā)近視。

??周翔天教授指出,餐后胰島素水平升高和近距離用眼工作在鞏膜缺氧誘導(dǎo)近視的過(guò)程中具有疊加效應(yīng),建議在餐后1小時(shí)內(nèi)避免或減少近距離用眼工作。



來(lái)源:健康報(bào)、溫州大學(xué)公眾號(hào)

轉(zhuǎn)載請(qǐng)注明出處

Copyright ? 溫醫(yī)大眼視光醫(yī)院集團(tuán) ALL Rights Reserveds 浙ICP備05076115號(hào)-1